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动态> 校园文化> 正文

物理学院2020级新生见面会顺利召开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0年10月12日


    930日,物理学院2020级新生见面会在理学部LA101顺利召开。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韩忠,院长吴兴刚,党委副书记余涛,副院长吴小志,副院长钟小伟,物理系主任秦思学,应用物理系主任陈世建,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王瑶,研究生辅导员林玮,研究生教务老师周敏和物理学院本全体新生共同参与本次见面会,会议由余涛主持。   

   吴兴刚向同学们介绍了物理学院的整体情况。首先他强调了基础学科尤其是物理学科的重要性。站在国家层面而言,它是建设国家、实现科技强国需要基础学科的力量;站在学校层面而言,基础学科对于建设双一流强校有重大意义。然后从学科建设、师资概况、科研情况等方面全方位向同学们介绍了物理学院的基本情况,并且强调了强基教育计划的重要性。接着,就此话题详细介绍了学院研究团队,包括了高能对撞机、强关联、缺陷与计算物理团队、引力和宇宙学、摩擦纳米发电机、低维能源材料、光电薄膜材料、低维纳米材料、功能材料、软凝聚态物理、光子微结构和低温物理实验12个团队。最后,吴兴刚表达了对同学们的两个期望:一是树立自己的志向,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二是将军训的成果坚持到底,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学会坚持。



余涛则从学生教育与管理的角度向同学们提出建议,他提到:作为大学生,应当读万卷书,爱上图书馆;要积极锻炼,展现青春之美,要积极参加社团组织,敢于谈人生志向;要自觉自律;要去追求健康美好的爱情。随后,他提醒同学们对大学的几点误解,向同学们传递了要健康积极地学习生活的思想。同时,针对频频发生在大学生身上的网络诈骗事件,他从什么是电信诈骗、诈骗的常见形式、诈骗的特点和如何防诈骗等方面向同学们一一详细介绍,希望同学们引以为戒。



最后,韩忠向新生致辞,他向同学们寄托了三个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将个人梦想融于中国梦,与祖国共奋斗,与时代同发展;二是希望同学们做一个勤奋好学的人,做一个自觉自律的人;三是要有责任感,要学会诚信和感恩,成为会生活的人。致辞以对同学们美好的祝愿结尾,韩忠说道:“美好的大学花卷已经展开,崭新的人生历程就在前面,真诚地希望你们的大学生活充实,精彩而有意义”。



此次新生见面会给师生一个交流平台,增进彼此的了解,为提前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管理工作,鼓励同学们布局学习生活,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度过一个精彩充实的本科生学习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希望全体同学能利用好学校给大家提供的优异条件,在新的人生阶段遇见更优秀的自己,迎接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