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动态> 校园文化> 正文

黑洞的“前世今生” ——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解读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0年10月22日

10月21日上午九点,物理学院强基01班班主任边立功老师邀请天津大学杨润秋副教授在线上为强基计划的同学解读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参与此次报告会的有强基01班班主任边立功、强基02班班主任王雪以及45名强基计划学生,报告在理科楼LE523顺利举行。


报告主要介绍了2020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了因为黑洞相关研究的三位杰出物理学家。其中罗杰·彭罗斯(Roger Penrose)因为其“发现黑洞的形成是广义相对论的坚实预言而获得一半的奖金。奖金的另外一半则授予莱因哈德·根泽尔(Reinhard Genzel)和安德里亚·格兹(Andrea Ghez),因为他们“在银河系中心发现了一个超大质量的致密天体。本次报告以三位获奖者的研究内容为引子,简要介绍了黑洞理论研究和实验探测的一些历史和现状。


  在最后的提问讨论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杨老师非常认真的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也对同学们没有想到但是可能存在的问题作了详尽介绍,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Q:电影《星际穿越》里面的主角接近黑洞,他们为什么在没有被撕碎?

A:撕碎是因为人的头和脚受到的引力场差别很大,因此不会被撕碎。同样的道理,当一个人落入黑洞的时候,他也不会有任何感觉。但越往里掉,收到引力的差会越大。

Q:光进入黑洞后黑洞会长大吗?光又会变成什么?

A:不论任何物体掉进黑洞里,黑洞的质量都会变大。因此光进入黑洞,黑洞会长大一点,这时候光会变成很多东西,等大家进一步学习粒子物理的时候就会知道,光也可以变成其他的东西。不论什么东西进入黑洞,最终都会掉到奇点里面去。但如果真正问我里面是什么样子,那这一点我就没法回答了,因为到目前为止,人们还没有一个比广义相对论更好的理解来告诉我们黑洞里面发生了啥,而广义相对论也不能告诉我们奇点里发生了什么。

本次报告氛围热烈有趣,师生们都收益颇丰。 强基计划的同学更好地了解了黑洞和引力理论,也对物理学的兴趣更加浓厚。希望强同学们能怀揣梦想,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地学好当前的每一点知识,通过努力最终实现梦想,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