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情况

 

物理学院设有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应用物理学、物理学、强基计划物理学4个本科专业,按照物理学类专业进行大类招生和培养,实行“1+3”模式培养(即第一学年不分专业,第二学年开始选择专业学习,强基计划物理学专业培养方案单独制定)。

   强基计划物理学专业

重庆大学强基计划物理学专业采用“3+1+2”(本-硕贯通)和“3+1+4”(本-博贯通)模式进行培养。其中,“3”是前三年主要以物理学科课程为主;“1”是第四年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进入相关领域方向,完成本硕博衔接课程学习,“2”和“4”分别指进入硕士或博士研究生阶段,开展领域方向的科学研究工作,可分流至高端芯片与软件、智能科技、新材料、先进制造、国家安全等领域的相应专业、或原专业学习和研究。该专业聚焦国家关键领域,突出基础学科的支撑引领作用,选拔一批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青年学生进行专门培养,为国家重大战略领域输送后备人才。

   物理学专业

物理学专业具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一个博士后流动站;依托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物理学重庆市一级重点学科,在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原子分子物理强有力的研究实力支撑下,涉及了粒子物理、广义相对论与引力场理论、天体物理和凝聚态,量子光学与量子信息等专业方向并开设了相关课程。本专业强调学生能够系统地掌握物理学基础理论以及相关的应用研究知识,注重通过实践性教学环节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通过建立学业导师制进行研究方法的训练,引导学生了解并参与前沿科学研究,从而培养其科研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物理学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宽厚扎实的物理理论功底和实验技能,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创新意识,具有科学的思维方式和优秀的综合素质,具有提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适应现代物理学科发展需要的,能在物理学及相关领域中进一步深造,或能成为高校物理师资以及科研院所物理基础研究中间力量的基础研究型人才。

   应用物理学专业

应用物理学专业是重庆市优势特色专业,旨在培养物理相关领域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依托大学物理实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材料物理重庆市高校重点实验室,以及软物质、凝聚态、环境物理、环境辐射检测等研究平台,着重发展了功能材料与器件和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方向。本专业一方面立足于夯实学生的物理基础知识,开设有四大力学等物理基础课程,另一方面着眼于应用物理学知识解决物理及其交叉学科研究、生产领域中的实际问题,因此开设了大量的专业技术类课程,如:现代检测技术、信息光学、激光与信息处理实验、光电子技术、半导体器件物理、量子输运基础、材料制备及其测试、真空与薄膜技术、磁性功能材料等。本专业的毕业生,既可继续在物理及相关研究领域进一步深造,也可凭借所学的专业技术知识,面向新材料技术、电子信息技术、现代光电技术等相关新兴行业直接就业。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成立于2001年,经过十几年的建设,本专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培育、实验室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年来,以引进与专业相关的青年人才为契机,培养了一些在电子信息科学相关领域有深厚理论基础的优秀教师。依托大学物理实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子信息专业实验室、材料物理重庆市高校重点实验室、软物质科学实验室等,为本专业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受到良好的科学思维、科学实验和初步科学研究训练,系统掌握现代电子技术、信号与信息处理、光电技术、半导体物理与微电子、计算机应用与控制、传感与检测等方面的知识和各种实验测试技能的高素质理论和技术人才。毕业学生主要面向信号与信息处理、电子信息系统、微电子、光电子、半导体器件、微纳技术等相关领域从事产品设计制造、应用技术开发、基础性能研究与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也可在相关专业进一步深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