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概况

学位概况

重庆大学物理学科始建于1929年。自1977年恢复物理学科以来,特别是进入本世纪,重庆大学的物理学科有了快速的发展和壮大。2001年设立材料物理重庆市高校重点实验室,2003年获凝聚态物理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被评为重庆市一级重点学科,2011年获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4年设立物理学博士后流动2018年获批聚态物理及智能材料研究重庆市重点实验室2020年获批教育部强基计划物理学专业。2015年起持续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高校理论物理学术交流平台建设项目支持并实现四年三级跳。2019年重庆大学子材料与器件中心正式成立并挂靠物理学院(中科大的陈仙辉院士为中心主任)。2020年成立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一重庆大学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加强与中科院的合作和研究生联合培养2021年获批强耦合体系微观物理重庆市重点实验室。这些科研平台为研究生培养提供了良好的科硏实践环境。

我院现有专任教师70余人教授33人,副教授27人,博士生导师34人,硕士生导师56人。其中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级青年人才4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重庆市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1人,重庆市巴渝学者特聘教授1人,重庆市青年拔尖人才2人,重庆市物理学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重庆大学百人计划13人,弘深学者2人。

目前我院在校博士生84人、硕士生174人。院与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国内外著名科研院校建立了科硏和人才培养合作关系。学院于2018年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签署合作备忘录,进一步加强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实质性合作,实现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近年来我院先后承办了全国第九期理论物理讲习班、全国软物质(相关)交叉学科研讨会和第八届中国功能材料及其应用学术会议"纳米功能材料分会”、"全国热电材料与器件〃第十六届“彭桓武理论物理论坛”和第一届“彭桓武理论物理青年物理学家论坛”会议

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排名不分先后)

胡自翔(主席)、陈世建(副主席)、秦思学(副主席)、吴兴刚、方亮、吴小志、周小元、肖鹏、奚伊、王锐、韩德专、李瑾、柴一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