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重庆大学物理学院的前身是始建于1929年的重庆大学理学院,是重庆大学最早设立的三个学院之一,著名学者郑衍芬、谢立惠等早年都曾任教于此。五十年代由于院系调整,物理的大部分师生迁入四川大学。1977年恢复招收物理专业本科生,1985年成立应用物理系,1998在应用数学系和应用物理系的基础上恢复理学院。2001年更名为数理学院,2010年成立物理学院。 
    学院拥有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三个层次的教育体系。本科层面设有物理学、应用物理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三个4年制本科专业,其中物理学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物理学和应用物理学专业为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应用物理学专业为重庆市优势特色专业;拥有物理学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并设有物理学博士后流动站。    

学院拥有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国家级示范中心、教育部物理学强基计划、重庆市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示范基地、能量转化界面物理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强耦合体系微观物理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和材料物理重庆市高校重点实验室。近年来物理学院在理论物理、凝聚体物理、材料物理和软凝聚态物理等研究方面成果丰硕。    

近年来,物理学院借助学校向综合性大学的转变趋势以及对基础学科的重视,取得了一批国内外同行公认的成果:一方面在理论物理、粒子物理、凝聚态物理理论三个二级学科方向上取得长足进步;另一方面,逐步深化与工程、材料、化学、生物等学科方向的交叉融合,在功能材料、新能源材料和软凝聚态及生物医学等初步拥有自身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