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人工光子微纳结构与激光纳米打印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3年02月23日

报告题目:人工光子微纳结构与激光纳米打印

人:朱晓龙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

间:2023226日(周日) 16:00-1800

  点:物理学院LE201

人:韩德专

报告摘要:

由于微纳加工科技及工具的飞速发展,现在人们已经可以熟练制备与光波长可比拟的物质结构。这些人工光子结构能在光学介观尺度实现对光参量有效调控,为增强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及光场调控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方式。首先,我们将简单回顾人工光子结构如光子晶体,表面等离激元及超表面结构的发展。接着介绍课题组在利用人工光子结构增强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及光与人工光子结构中电子、声子、激子等的极化激元强耦合及对其调控方面做的相关工作。最后将简单介绍课题组在激光纳米打印方向上所做的相关工作。我们发现在人工光子结构调控光场的同时,激光人工光场反之也能对人工光子结构的晶格参数、物质组成等参量提供有效调控,将为已制备的人工光子结构的动态调控和参量优化等提供新的手段。

报告人简介:

朱晓龙,复旦大学本、硕,丹麦科技大学博士、博士后、助理教授。于20215月回国加入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在Nature NanotechnologyScience AdvancesNano LettersNature Communication 等期刊杂志发表论文50余篇。发明了共振激光打印技术,申请PCT国际专利3项。关于激光打印光子结构色的工作获欧盟委员会创新雷达奖。2013年获国家优秀留学生奖。2017获丹麦Villum科研基金。2020年入选华东师范大学紫江优秀青年人才计划及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