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西南理论物理中心启动系列报告:QCD Calculation for hadronic B decays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3年02月21日

 目:QCD Calculation for hadronic B decays

人:吕才典 教授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间:202333号(星期五)上午10:00

  点:物理学院LE201

人:边立功

报告摘要:在标准模型的最后一个基本粒子—希格斯粒子被发现之后,寻找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就成为粒子物理学家的最重要任务。但是寻找新物理信号必须建立在对于标准模型的精确检验的基础上,重味物理的超大实验数据在B介子工厂和西欧大型强子对撞机的努力下,取得了长足进步,我们在报告中综述了数据量最多的B介子非轻子衰变的各种理论,包括推广的因子化、微扰QCD因子化、软和共线有效理论以及因子化辅助的拓扑图方法等的发展过程和最新进展。

报告人介绍:吕才典,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在中科院理论物理所、以色列理工大学、德国汉堡大学、日本广岛大学作博士后等研究工作。现任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室副主任,高能物理前沿研究中心副主任,国际期刊《The European Physical Journal C》、《Scientific Reports》、《Journal of Physics G》和《Symmetry》编委,《中国物理C》副主编。主要从事粒子物理唯象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曾主持国家基金委面上项目、重点项目、杰出青年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获中国科学院大学首届“李佩优秀教师奖”,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CTP)资深协联成员。2019年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课程,2022年北京市教学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