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青年理论物理沙龙——凝聚态物理学第二十一期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1年03月19日

报告题目:二维材料的拓扑输运

报告人及单位:吕小龙,重庆大学物理学院

报告时间:2021320日(周六)9:30-10:30

报告地点:物理学院LE523

报告内容简介:在二维拓扑绝缘体中,存在着丰富的边缘态,这类边缘态的电流具有高效输运、低能耗和良好的抗干扰特征。我们主要研究拓扑边缘态的量子输运机制,再利用这些机制去设计性能良好的自旋过滤器和开关器件。在拓扑异质结中,我们发现了空间分离型的Fano共振和Fabry-Perot共振效应,这些共振效应能导致电流无阻碍地通过拓扑异质结系统。并且,我们发现电子间的相互作用也会对纳米带的拓扑特性和能带结构造成影响。

报告人简介:吕小龙,重庆大学物理学院三年级博士生,导师:谢航研究员。其研究领域为量子输运,二维材料中的拓扑和磁性相变,周期性驱动体系等。近年来,以一作在New Journal of Physics, Physical Review Applied等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