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二维磁性拓扑绝缘体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1年03月10日

报告人:戴瑛 教授,山东大学物理学院

时间:2021313号(星期六)上午10:30

地点:理科楼物理学院 LE201

报告摘要:

报告将简单介绍团队近期在二维磁性拓扑绝缘体的研究进展。介绍从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及其调控到拓扑绝缘态相变获得磁性拓扑绝缘态,以及实现磁性拓扑绝缘态的途径;进一步介绍近期发现的一类二维反铁磁拓扑绝缘态体系。

报告人简介:

 戴瑛,山东大学二级教授。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山东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现为中国物理学会凝聚态理论与统计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东大学)主任,教育部物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从事半导体光催化电子结构调控及其微观机理研究、新型二维材料的微观结构、新物理效应及其性质调控等研究。承担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多项研究课题。在PRLNature Commun.ACS Nano.Nano Lett.Adv.Mater.Angew. Chem. Int. Ed.JACS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他引2.5万余次,ESI高被引论文21篇,个人H因子80。获省部级自然科学奖4项。2018-2020年连续三年入围科瑞维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