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青年理论物理沙龙——凝聚态物理学第二十二期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1年03月19日

报告题目:类硅烯材料中的自旋-能谷电子输运研究

报告人及单位:杨加恩,重庆大学物理学院

报告时间:2021320日(周六)10:30-11:30

报告地点:物理学院LE523

报告内容简介:电荷在传输中的耗散是当前电子设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类似于电荷,电子的自旋与能谷自由度也可以被用来存储信息;并且,它们在拓扑绝缘体材料中可以实现无耗散的量子输运。基于紧束缚模型,利用非平衡格林函数理论,我们研究了类硅烯纳米带中含自旋-能谷电子的输运性质,提出了一些单输出和双输出的自旋-谷过滤器模型。我们发现器件尺寸对自旋-谷过滤器的性能有重要影响。并且通过考虑真实效应(含无序能级扰动),我们也发现这些过滤器都具有很好的鲁棒性。我们相信这些新设计的自旋-能谷过滤模型在未来的纳米电子学器件中有着广泛的应用价值。

报告人简介:杨加恩,重庆大学物理学院三年级博士生,导师:谢航研究员。其研究领域主要为类硅烯材料中的量子输运,另外在分子聚集方面也有研究。近年来在New Journal of PhysicsJournal of Physics-Condensed Matter等期刊发表SCI论文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