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超构材料中的环偶极子共振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19年06月04日

报告题目:超构材料中的环偶极子共振

报告人及单位:刘亮,重庆大学物理学院

报告时间:201965日(周三)9:30-10:00

报告地点:物理学院LE201

报告内容简介:多极共振是材料电磁响应的一种经典的描述方式。一般的,电磁多极矩主要分为两大类,包括电多极矩和磁多极距两大家族,例如电偶、磁偶、电四、磁四极距等等。在此之外,环多极子的存在近年来引起研究者很大的兴趣。由于环多极子的远场分布与对应的电/磁多极子类似,而且在普通材料中的响应十分微弱,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被忽略。但是,环多极子的近场分布、对称性、Q因子以及和外场的相互作用与电磁多极子截然不同。最近,有研究人员设计了一种由具有强烈的磁共振的金属开口环组成的超构材料,在实验上观察到了完全不同于电偶极子和磁偶极子的环偶极子共振。环偶极子的特殊性质引发了广泛的研究兴趣。本报告主要讨论,利用电偶极子在超构材料中实现了强烈的环偶极子共振,并研究其与其他多极子的相互作用。

报告人简介:刘亮,重庆大学物理学院三年级博士生,导师:韩德专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