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二维VA族、VIA族光电材料的结构预测及其物性研究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19年06月04日

报告题目:二维VA族、VIA族光电材料的结构预测及其物性研究

报告人及单位:许望平,重庆大学物理学院

报告时间:201965日(周三)10:30-11:30

报告地点:物理学院LE201

报告内容简介:低维材料因其独特的光电性能而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自04年石墨烯被成功剥离后发展尤为迅猛,从IVA二维单质到过渡金属硫化物(TMDs),再到近几年研究比较热的VA族材料。尤其是黑磷拥有非常好的光电性能而被寄予厚望,然而其在空气中极不稳定。本报告首先解释了VA族单质材料在空气中降解机理,并通过高通量计算确定了VA二元化合物基态并研究了其光电性能。此外,进一步设计了结构稳定、性能优越且容易从其bulk材料剥离的二维VIA族光电材料,重点计算其在太阳能转换效率、光催化剂和拓扑材料等方面的潜在应用。

报告人简介:许望平,重庆大学物理学院一年级博士生,导师:吴小志副教授。长期从事第一性原理计算,其在JACSJPCLACS Appl Mater & InterNanoscaleJPCCPCCP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9篇(IF累计>60),其中一作4篇(IF累计>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