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从拓扑保护的相干完美反射到连续体中的束缚态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19年06月04日

报告题目:从拓扑保护的相干完美反射到连续体中的束缚态

报告人及单位:戴士为,重庆大学物理学院

报告时间:201965日(周三)10:30-11:00

报告地点:物理学院LE201

报告内容简介:导波在经典和现代光学中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实现光波导需要一个完美反射镜。传统上,人们可以在介质材料中利用全内反射(total internal  reflection)或者光子禁带(photonic band gap)实现光的反射与传导。但是,这两种机制的实现需要在特定的光入射角度范围或者频率区间,从而使得出射波(outgoing wave)被禁止。我们提出了一种全新的“相干全反射”(coherent perfect reflection)机制来实现完美的光学反射,其物理内涵有别于传统的全内反射和光子带隙机制。理论计算和模拟表明,通过调节两束或者多束相干光的相位和幅度,该机制能够来实现完美的光学反射,并且能够在参数空间里由透射的涡旋(transmission vortex)来决定。据此,可以将“相干全反射”概念推广到波导应用中,用以实现连续光谱中的束缚态

报告人简介:戴士为,重庆大学物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韩德专研究员。其研究工作主要为光子晶体(PhCs)和连续体中的束缚态(BICs),相关研究发表在近期的《Physical Review B(Rapid Communications)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