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青年理论物理沙龙——凝聚态物理学第十五期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0年01月03日

报告题目:在二聚化链中关于连续谱中的束缚态的研究

报告人及单位:宋前举,重庆大学物理学院

报告时间:202014日(周六)09:00-10:00

报告地点:物理学院LE523

报告内容简介:

连续谱中的束缚态(BIC)是一种频率位于连续谱中的束缚态。这种特殊的现象从量子到经典波系统都有被发现。最近诸多关于形成BIC的物理机制和实验实现都得到广泛的研究。由于其品质(Q)因子发散,BIC在应用上也备受关注。另一方面,Su-Schrieffer-Heeger (SSH)链是经典的一维模型,它能支持拓扑的边界态。然而,不同于电子系统的SSH链,经典波系统中 由“SSH”链产生的边界态会向垂直方向辐射。本报告讨论了如何由偶极子组成的二聚化链来实现完美束缚的光学态(BIC)的问题。理论分析了两类BIC:对称保护的BIC和偶然的BIC。这里我们理论推导出BIC的存在条件,并在材料和结构参数空间中得到相图,从而直观给出存在偶然的BIC的象限。最后,我们在实验上验证了BIC的存在。

报告人简介:

宋前举,重庆大学物理学院二年级博士生,导师:韩德专研究员。其研究领域主要为连续谱中的束缚态(BIC)和表面等离子激元(SPP)。相关成果发表在近期的Phys. Rev. A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