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青年理论物理沙龙——凝聚态物理学第十六期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0年01月03日

报告题目:磷烯中空位诱导的带电缺陷及氧化反应

报告人及单位:詹方洋,重庆大学物理学院

报告时间:202014日(周六)10:00-11:00

报告地点:物理学院LE523

报告内容简介:

单层黑磷(BP),也叫磷烯(Phosphorene),一种新兴二维(2D)材料家族,由于其独特的半导体性质,在光催化、纳米电子、可充电电池以及生物医学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然而磷烯在自然环境下极易被氧化分解,并吸水发生潮解,表面形成磷酸,这严重阻碍了对磷烯本征物理、化学性质的深入研究和应用开发。另一方面,点缺陷对二维材料的性能、效率和可靠性有着深远的影响,所以缺陷工程是调节低维材料基本物理化学性质的有效途径之一。我们发现空位缺陷是影响黑磷薄片本征P型掺杂的重要因素,同时进一步深入探究了带电缺陷的电子性质,确定了磷烯稳定的带电结构,最后提出磷烯双氧化机制,解释了暴露在空气中磷烯样品快速氧化分解的机理,解决了之前实验与理论计算相矛盾之处。

报告人简介:

詹方洋,重庆大学物理学院三年级研究生,导师:王锐副教授。其研究领域主要为二维材料的缺陷及表面反应机理。相关成果发表在近期的J. Phys. Chem. C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