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基于弱测量和机器学习下的量子态和量子关联判定的研究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0年01月03日

报告题目:基于弱测量和机器学习下的量子态和量子关联判定的研究

人:任昌亮

报告时间:202018号(星期三)上午10:00

报告地点:物理学院LE201

人:胡自翔

报告摘要:

         量子态及其非经典关联性质的刻画,一方面涉及量子理论的基本问题, 另一方面又与量子信息领域中的理论和实验工作密切相关。本报告主要介绍我们今年在基于弱测量和机器学习下的量子态和量子关联判定方面的研究进展,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1)利用弱测量实现对任意高维量子混合态的直接测量;(2)基于弱测量下主动和被动非定域双违反方案;(3)机器学习在EPR量子关联判定中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任昌亮,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副研究员,中科院青促会会员,主要从事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基础理论的相关研究,近期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量子非定域性等各种量子关联理论的研究,弱测量理论的实验方案以及其在量子度量中的应用,量子机器学习在量子关联中的应用。正在承担或已承担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项,已发表论文40多篇,发明专利授权一项,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近30篇,其中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Physical Review AppliedPhysical Review AApplied physics lettersSCI期刊发表2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