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重庆大学物理学院专家指导团队赴城口开展 “启智润心 筑梦未来”

主题系列活动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4年03月26日

为进一步发挥我院教师支部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同时促进区县物理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物理素能的提升,应城口县教委邀请,物理学院特派由党委书记韩忠,教学副院长陈世建,大学物理实验中心主任何光宏,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黄映洲和物理系副主任魏华组成的专家指导团队,于2024315日到城口中学开展了“启智润心 筑梦未来”主题系列活动之“2024年城口县中学物理新高考背景下专业发展、学生素能提升专题培训”活动,对城口县80余名初高中物理教师进行了专业培训,为近200名高中学生代表给予了学习指导。


       开班仪式由城口县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谢美燕主持,县教委人事人才科科长李慧代表县教委致辞,强调了此次培训的重要意义,并鼓励教师们积极学习以适应新高考改革。重庆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韩忠代表专家指导团队发言,简要介绍了重庆大学及物理学院,指出物理学院开展“启智润心 筑梦未来”主题系列活动旨在践行在基础教育中推进探究实践的科学教育,让专家教授走进中学校园,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养成良好的科学习惯,掌握科学的方法,激发他们的好奇心、想象力和探求欲。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真正帮助到城口师生,激发教师们的教学灵感和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上午的讲座由物理学院何光宏教授主讲,题为《新高考背景下高中物理教学探讨》。何教授是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教育部大中物理教育衔接工作委员会委员,拥有丰富的物理教育经验。他深入浅出地为老师们剖析新高考评价,带领大家领会新课标精神、重点强调要因地制宜开展实验教学,最后他还对大学和中学的衔接作了介绍和交流。培训结束后,教师代表作了培训心得交流,他们表示何教授的培训为今后的物理教学工作提供新的思路和启发,今后会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体验,培养学生的物理素养和科学精神。


下午的第一场讲座是由魏华副教授主讲的《中学物理实验演示》,其生动的实验演示激发了学生们极大的兴趣。在魏教授的引导下,学生们热情地上台参与实验,课堂上掌声、笑声不断,气氛热烈。魏教授不仅直观展示了物理实验对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作用,也进一步让师生们感受到了实验教学的重要性,对他们深有启发。

第二场讲座《波普物理与智能材料》由黄映洲教授主讲。黄教授的讲座不仅向学生们展示了物理学的科技前沿,还深刻阐述了物理知识如何服务于社会和日常生活。此次讲座极大地拓宽了学生们的视野,激发了他们对科学探索的热情,加深了对物理学在现代世界中不可或缺作用的理解。黄教授的深入讲解和案例分析,让学生们认识到物理学不仅是学术领域的研究,更是推动社会进步和创新的重要力量。

两场精彩的讲座结束后,学生代表进行了学习分享。教授们的讲解富有激情与活力,讲座极具启发性和趣味性,不仅加深了他们对物理学奥秘的理解,而且让他们更加深刻地意识到科学技术的重要性。


       此次活动得到了城口县政府的高度评价,认为重庆大学物理学院的专家指导团将最新的教学理念与前沿科学研究带到了城口,让城口县的教师对新高考背景下的物理教学有了新的认识,让学生们对物理学科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大幅提升了师生的教学技能与学习兴趣,期望将此项活动长期开展下去。重庆大学物理学院韩忠书记表示,专家指导团将坚持不懈地为城口县的物理教学提供实质性的帮助,物理学院也将对城口县的物理基础教学工作给予持续性的指导与支持,助力城口县的教育发展,为培养堪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重庆大学物理学院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