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物理学院圆满完成重庆大学研究生全球国际学术课程《智能材料与器件》并取得良好效果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2年06月30日

在重庆大学研究生全球国际学术课程的资助下,物理学院周小元教授邀请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物理系戴吉岩教授圆满完成了《智能材料与器件》的研究生线上课程。

戴吉岩教授是功能氧化物薄膜材料结构研究与器件制备方面的国际知名学者,并在新型材料用于医学影像的高频、宽带超声换能器的研制方面有所建树,并获颁多项专利。曾发表SCI论文300余篇,论文被他引10000多次。近年课题组相关工作分别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ACS NanoPhysical Review LettersPhysical Review B等期刊。出版专著一本《ferroic materials in smart systems-from fundamental to device application》。主持完成多项香港政府资助的科技攻关项目以及国家973项目子课题等。

该课程从铁电体的基本原理、铁电体材料的应用、铁电体的最新进展以及先进的测量和测试技术。特别介绍了薄膜形式的铁电材料的器件应用,包括 FeRAM 和基于铁电隧穿的电阻开关等。最近的进展包括在新兴材料中的铁电性,如 2D 材料和高 k 栅极介电材料 HfO2,而先进的表征技术包括压电响应力显微镜和可以识别原子级离子位移的球差校正透射电子显微镜。该课程采用中英文相结合的授课模式,以线上授课为主,除了重庆大学的物理学院的研究生和教师之外,还有来自其他学院和科研单位的师生参加了本次课程的学习,课程线上最多人数达60余人,课程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线上课堂讨论热烈,学术氛围浓厚,扩大了重庆大学的影响。通过学习,重庆大学新能源新材料课题组已经与香港理工大学展开实质性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