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招生信息> 正文

重庆大学物理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通知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2年05月24日

重庆大学物理学院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物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物理学科为重庆市一级重点学科。物理学为重庆大学进入全球ESI1%的12个学科之一。学院下设物理系和应用物理系;拥有大学物理实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西南理论物理中心、软凝聚态物理及智能材料研究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强耦合体系微观物理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材料物理重庆市高校重点实验室。2019年重庆大学量子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并挂靠物理学院(中科大的陈仙辉院士为中心主任)。2020年,学院成立了“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重庆大学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加强了与中科院的合作和研究生联合培养这些科研平台为研究生培养提供了良好的科研实践环境。

目前学院有凝聚态物理、理论物理、材料物理、软物质物理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1)理论物理:围绕强子对撞机以及正负电子对撞机实验,发展新理论、新模型以解决粒子物理学相关的基础问题;基于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理论探讨与引力及宇宙学相关的基础等问题。2)凝聚态物理: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凝聚态理论、缺陷结构与性质、强关联系统、多体计算,拓扑量子材料、超导,磁性材料,材料物性的第一性原理计算等。3)材料物理:主要开展以下方面的研究:纳米能源材料与器件方面的研究;半导体材料在太阳能电池、LED、热电能源转换技术、催化、传感及超疏水应用等方面的基础前沿研究;环境评价、环境修复与污染治理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4)软物质:主要包括智能软物质的物理机制研究以及微流、纳流控芯片、电子控制系统及在癌症等重大疾病方面的应用。近年来,学院借助学校向综合性大学的转变趋势以及对基础学科的逐步重视,成为了学校重点建设(培育)学科,取得了一批国内外同行公认的成果。物理学院在粒子物理的QCD理论和新物理理论、引力波探测理论、强关联体系、拓扑材料、智能材料、能源器件、光电子材料、软凝聚态物理等研究方向上取得重要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每年发表SCI收录论文百余篇。近五年,重庆大学物理学科在《Science/Nature》子刊发表论文10篇、Phys.Rev.Lett. 16篇,每年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左右。完成的这些基础性成果为物理学院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物理学院是我校最早开展研究生学位教育的单位之一。物理学院现有专任教师80余人,教授和副教授60余人,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位、国家级青年人才5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4名、重庆市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4名、重庆市巴渝学者特聘教授2名、重庆市青年拔尖人才4名、重庆市物理学学术技术带头人3,重庆大学百人计划13,弘深学者3物理学院聘有多位国际著名专家学者为客座教授或者兼职博导, 例如:中科院院士唐叔贤教授、香港科技大学温维佳教授等。我院目前在校博士生74人、硕士生159人。本学科近三年共获得市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4篇和优秀硕士学位论文3篇。在课程和导师团队建设上,立项建设了1门重庆大学研究生优质课程和2项重庆市研究生导师团队建设项目。

为促进全国各高校物理学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增进大学生对我院的了解,我院计划在6月下旬举办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

一、 申请条件

1、物理学、应用物理学、数学、电子科学与技术、材料物理、化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及相关专业三年级在读本科生(2023届毕业生)。

2、学习成绩优秀,可获得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或计划参加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学生。

3、对重庆大学物理学院的科学研究有浓厚兴趣,愿意从事学术研究工作。

二、申请材料及方式

1、《重庆大学物理学院暑期夏令营申请表》(附件1电子版

2、本科成绩单扫描件(须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应包括申请者大学前5学期成绩、所在专业人数和本人专业成绩排名。

3、申请者本人身份证、学生证(学号页)扫描件各1份。

4、其他证明材料扫描件(如已发表论文、各类获奖或资格证书、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TOEFL、雅思或GRE/GMAT成绩等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证明材料)各一份。

申请学生请于6月1517:00前将上材料打包(按照“学校-专业-姓名-夏令营报名”命名)发送至邮箱:1099695787@qq.com。所有申请的同学请加入2022重大物理夏令营QQ群:701888944

三、夏令营安排

1、报名时间:2022年5月24日-2022年6月15日

2、活动时间:2022年7月1日

注:活动具体时间和形式,将在QQ群内另行通知。

四、营员政策

1、录取优惠政策

得所在高校2023年“推免资格”的营员,“全国推荐免试服务系统”中报考重庆大学物理学院硕士生或直博生,学院将根据推免生接收规模优先发放录取资格,额满为止

2、奖学及项目支持

(1)所有推免生均可享受A等学业奖学金,每年8000元;

(2)符合要求的直博生及优秀推免硕士研究生可获得重庆大学研究生优秀生源奖金(以学校当年的正式发文为准);

(3)直博生及优秀推免硕士研究生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获得重庆市研究生科创项目。

、其它事项

1、咨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重庆大学虎溪校理科大楼物理学院607办公室;

2、咨询电话:023-65678367

                                                重庆大学物理学院

                                                 2022524


  • 附件【报名表.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