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合作与对抗:重费米子物理中的局域与巡游二重性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2年06月21日

题目:合作与对抗:重费米子物理中的局域与巡游二重性

报告人:杨义峰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时间:20220627日(星期一)下午1500

地点:腾讯会议: 261 882 623

邀请人:董建军


报告摘要:重费米子材料特指这样一类强关联体系,其中低温准粒子的有效质量可以达到自由电子质量的几十甚至上千倍。重费米子材料主要为包含稀土或锕系元素的金属化合物,但有部分过渡金属化合物也表现出重费米子现象。重费米子超导体是最早发现的非常规超导体,一些重费米子材料也表现出拓扑性质。一般认为重费米子物理可以用近藤晶格模型描述,其核心为晶格上周期排布的局域自旋通过与导带电子耦合,随温度和压力等调控呈现从局域到巡游的转化,并伴随有二流体、量子相变、非常规超导、金属自旋液体等丰富的多体量子现象。为了描述这一转化过程,我们发展了唯象的二流体理论,揭示了其中强关联电子局域性和巡游性共存并竞争的量子二重性与隐藏的普适标度律。进而尝试建立新的微观模型,基于自旋的费米子表示发展了静态杂化场方法,描述超越平均场近似的空间杂化涨落和相位相干物理;基于自旋的玻色子表示发展了新的重费米子量子相变理论,提出了近藤晶格中铁磁连续量子相变的可能机制和金属自旋液体的实现途径;在量子临界点附近,建立了处理实际重费米子材料中非常规超导的唯象理论框架。这个报告将简要介绍重费米子物理及上述最新研究进展。


报告人介绍:杨义峰,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97年入学北京大学物理系,2007年博士毕业于德国马普固态研究所,随后于美国加州大学Davis分校和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作博士后,2010年加入中科院物理所。主要研究方向为强关联和非常规超导理论与计算,发展了重费米子二流体理论、相位涨落图像、量子相变和超导理论,提出了重费米子Fano干涉现象;发现了热霍尔效应的普适标度律,提出了镍氧化物超导体的理论模型和量子顺电体系中的电偶极液态概念;发展了计算多体系统量子功的路径积分方法和处理解析延拓的机器学习方法等。已发表论文120余篇,包括Nature及子刊/PNAS/PRL/PRX/RPP综述等30余篇,详见课题组网页http://hf.iphy.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