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量子的原子核遇上量子的电子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2年06月10日

  目:当量子的原子核遇上量子的电子

报告人:李新征  教授     北京大学

  间:20220617日(星期五) 下午1400

  点:腾讯会议 ID 107-408-937

报告摘要:在凝聚态体系的物性模拟中,人们一般习惯于基于球-棒模型来描述电子结构。当原子核本身的量子属性需要被考虑时,人们会利用声子,基于简谐或准简谐近似的方法来进行处理。近年来,随着实验上精密测量技术的发展与理论上各种计算方法的进步,超越此理论框架的物理现象与化学过程不断涌入物质科学前沿研究的视野。在该报告中,我们将重点关注此类问题。借助玻恩-黄展开、路径积分方法、电-声耦合理论,我们系统研究了核量子效应对凝聚态体系中的高压相图、氢键网络结构、铁电-顺电相变、以及光学性质的影响。当量子的原子核遇上量子的电子,凝聚态体系会呈现出一系列亟待我们深入研究的新奇物性。

报告人介绍:李新征,北京大学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0年、2003年、2008年分别在武汉大学物理系、中科院半导体所、德国马普学会Fritz-Haber研究所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2008-2011年在伦敦大学学院从事博后研究,2012年入职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主要研究领域是凝聚态物理中一些计算方法的发展与应用,重点是与核量子效应相关的理论方法的发展。目前,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凝聚态计算方向英文专著(《Computer Simulations of Molecules and Condensed Matters: From Electronic Structures to Molecular Dynamics》,31.4万字)、群论课程中文教材各一部(《群论及其在凝聚态物理中的应用》,35.8万字)。2016年成果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3/3),2019年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自然科学一等奖(3/5),2020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现任Journal of Physics: Condensed MatterChemical PhysicsComputer Physics Communications杂志编委、中国物理学会凝聚态计算专业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