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囚禁离子量子计算平台的现状与发展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0年12月15日

题目:囚禁离子量子计算平台的现状与发展

报告人:张君华 助理研究员 南方科技大学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

时间:20201218日  1030-1200  虎溪校区理学部108

报告摘要:

囚禁离子系统是当前最有潜力实现实用化量子计算的物理平台之一。利用囚禁在电磁场中的单个离子的电子能级来表示量子比特,相位相干时间可达小时量级;利用微波或激光实现量子门操作,单比特量子门的保真度可达99.9999%,两比特门的保真度可达99.99%。囚禁离子系统在规模较小时表现出色,但在系统的规模化方面仍有诸多挑战。囚禁离子量子计算系统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包括离子阱及光学系统的芯片化、集成化和外围系统的模块化等。

报告人简介:

张君华,南方科技大学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助理研究员。2012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18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同年加入南科大组建囚禁离子量子计算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囚禁离子的量子计算和量子模拟,以及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