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超导量子器件物理与超导量子信息处理技术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0年12月15日

题目:超导量子器件物理与超导量子信息处理技术

报告人:彭智慧 教授   湖南师范大学

时间:20201218日  900-1030  虎溪校区理学部108

报告摘要:

基于约瑟夫森结的超导量子器件是目前已知工作在极低温和微波频段性能最好的非线性器件。基于它构造的超导量子比特,具有退相干时间长,容易调控等优势。从1999年日本蔡兆申教授领导的实验团队实现第一个超导量子比特,经过二十年的发展,超导量子比特成为公认的实现可扩展的固态量子计算主流方案。人们还可以利用它的优良非线性来产生、操控和测量微波频段的量子信号,应用于微波量子通信和量子精密测量。我们将在报告中简要介绍超导量子器件基本物理及其在量子计算、量子通信和量子精密测量方面的一些进展。

报告人简介:

彭智慧,男,博士,现任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超导量子器件实验室负责人,日本理化学研究所访问研究员,长期从事超导量子信息技术研究及应用。2008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2008年至2017年,先后在法国CNRS奈尔实验室O. Buisson博士实验室,日本理化学研究所蔡兆申教授,英国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物理系O. Astafiev教授实验室从事研究工作。目前已经在Nat. Phys.Nat. Commun.Phys. Rev. Lett.等期刊发表SCI 论文20余篇。主持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点项目、湖南省科技厅项目、中科院仪器研发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