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光与原子耦合系统中的量子热化与热纠缠研究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0年12月07日

题目:光与原子耦合系统中的量子热化与热纠缠研究

报告人:廖洁桥 教授

时间:2020129号(星期三)下午15:00

腾讯会议 ID158 927 326

邀请人:张瑜瑜

报告摘要:

光与原子耦合系统中的量子热化及热纠缠是当前量子物理和量子统计物理中的研究热点课题之一。本报告将介绍关于量子光学开放耦合物理系统中的量子热化和热纠缠的两个研究工作:(一)提出了单粒子热化概念,并基于Maser物理模型证明了单粒子热化的物理原理;(二)在开放Jaynes-Cummings模型中证明了系统量子热化的物理条件,发现并解析证明了在弱耦合和强耦合参数区,体系中的热纠缠几乎消失的反常现象。

报告人简介:

廖洁桥,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6月与20086月先后于湖南师范大学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20087月至20166月先后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香港中文大学、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和美国加州大学默塞德分校从事研究工作;20167月入职湖南师范大学,被聘为潇湘学者特聘教授,入选湖南省百人计划;主要从事量子物理、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领域的理论研究,迄今已在Phys. Rev. Lett.New J. Phys. Phys. Rev. A等刊物上发表SCI 论文50余篇;主持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面上项目和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在内的多个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