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来自伽马射线暴的高能中微子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0年12月04日

题目:来自伽马射线暴的高能中微子

报告人:郭刚

时间:2020129号(星期三)上午1000

地点:物理学院LE201

邀请人:边立功

报告人介绍:

郭刚博士,于2010年与2016年在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系获得物理学学士学位和博士学位。随后赴GSI Helmholtz Centre for Heavy Ion Research (德国亥姆霍兹重离子研究中心,GSI)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为台湾中研院物理所博士后研究员。目前主要从事中微子和核天体物理方面的研究。

报告摘要:

近几年来,位于南极的冰立方实验(IceCube)已经捕捉到超过一百多个高能中微子事例。然而,这些高能中微子事例的天文学起源至今仍然是个谜团。理解它们的起源已经成为粒子天文学领域的一个重要课题。本报告中将简单介绍中微子天文学尤其是高能中微子天文学领域的相关背景知识,并重点讨论伽马射线暴这一剧烈的天体现象作为高能中微子源的可能性。本报告将论述伽马射线暴余晖中的晚期再耀现象与冰立方中微子事例的潜在关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