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尖人才培养

重庆大学代表队在第四届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喜获佳绩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0年08月28日

202081-2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南地区委员会及四川、重庆、贵州、云南四省、市物理学会主办,贵州大学承办的第四届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SWUPT)在云端开赛。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我校两支代表队(1队队员:王北川、张文基、邸越峰、陈卓、张骁;2队队员:聂诗宇、谢志鹏、赵垣丞、张雅楠、袁哲;领队:何剑锋、王少明)与来自西南地区22所高校共39支代表队展开角逐。经过三轮紧张激烈的比赛,我校两支代表队共获得团体一等奖2项,最佳风采队伍奖1项。此外,重庆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奖1项,王少明、柴一晟、魏华、吴小志被评为竞赛优秀指导老师。

说明: C:\Users\wxz\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f8fcd78ff7dd17c2be58ff717e8324.jpg说明: C:\Users\wxz\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d06c5a5c7c359081cb7a0870b06faa.jpg

说明: C:\Users\wxz\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0e4e153bb4827068bacbe11aaaa380.jpg说明: C:\Users\wxz\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08e920654124852b0428f98d4455924.jpg

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SWUPT)是作为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的西南地区联赛而展开的。CUPT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的模式创办的国内全国性赛事,该项活动得到了教育部的支持,并被列入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计划,是实践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该项赛事旨在:(1)锻炼学生解决复杂科学问题的能力,并且能够针对问题给出解决方案;(2)培养学生应用物理学的基础知识、技术以及物理实验的研究方法解决与日常生活相关的一些实际问题的能力;(3)培养学生研究性学习的能力;(4)培养团队意识和协同研究的能力,注重个人能力与团队合作相结合;(5)提升参赛者流畅表达学术观点与人际交往的能力。

基于CUPT活动对大学生的创新意思、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和实践能力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作用,在西南地区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支持下,四川、重庆、贵州、云南四省、市物理学会主及西南地区各高校共同倡导,在西南地区举办的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为提升西南地区大学生的物理科研素养和创新意识,加强各高校大学生及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友好讨论、共同提高,落实高素质本科生和创新人才培养注入了新的动力。

重庆大学CUPT代表队将于202010月参加在新疆大学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我们将倍加努力、争取再创佳绩。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比赛.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