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喜报!重庆大学“青愿盈梦”实践团荣获 第五届云支教乡村教育奖全国最佳团队称号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4年02月29日

  2024228日,在第五届云支教乡村教育奖暨全国关森委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活动中,重庆大学“青愿盈梦”实践团脱颖而出,荣获全国最佳团队称号,成为重庆大学唯一获此殊荣的团队。此前,该团队还荣获2023年第七届立邦“为爱上色”中国大学生农村支教奖全国银奖、2023年首届大学生公益传播引擎计划全国入围奖等5项团队荣誉。


重庆大学“青愿盈梦”实践团由物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陈钰、廖汉箫于20235月组建,成员来自物理学、风景园林、戏剧与影视学类等20个专业,共计35名成员。自创立以来,“青愿盈梦”实践团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和公益事业。202375日至822日,实践团分别在河南省商丘市睢县董店乡南苑小学和重庆市潼南区塘坝小学开展了为期24天的支教调研活动和为期4天的线上支教活动。期间,团队为南苑小学一至五年级500余名学生提供了1276课时的特色课程,为塘坝小学二年级100余名学生提供了16课时的素质课程。此外,实践团还深入调研了河南睢县30处地点,传播了5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与36位睢县人展开对话,生成了超10项采色文化调研成果,为支持乡村教育发展、促进我国优秀文化传承做出了积极贡献。


“青愿盈梦”实践团的事迹受到了新华网、中国青年网等媒体的广泛关注,共计获得26次报道,浏览量累计超过13万次,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的行动力与影响力,进一步推动了社会关注乡村教育的热潮。


中国大学生知行促进计划自2012年设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和帮助社会力量参与支持大学生成长发展。该计划通过开展包括乡村振兴、环境保护、专业竞赛、云支教等形式多样的志愿行动及成长发展项目,已惠及8000余所乡村学校的超过310万名师生。“云支教助学计划”作为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互联网+乡村振兴”的方式,为大学生助学支教提供可持续的教学直播平台,助力乡村教育发展。2023年,知行计划继续组织开展“全国大学生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活动”,鼓励和支持大学生结合“云支教”,创新创意生态文明和自然教育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