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应蜀翾博士论文入选中国物理学会2021年度最具影响力论文奖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1年07月21日

近日“中国物理C”杂志公布2021年度中国物理学会最影响力论文奖The Most Influential Paper Award of Chinese Physics Society in 2021),本院应蜀翾博士文章“Thermodynamics and weak cosmic censorship conjecture of 4D Gauss-Bonnet-Maxwell black holes via charged particle absorption “成功入选。


本论文考虑带电粒子进入四维Gauss-Bonnet-Maxwell黑洞,利用哈密尔顿-雅克比方程计算了黑洞的热力学性质。在正规相空间中,宇宙常数和Gauss-Bonnet参数是固定的,黑洞满足热力学第一定律和第二定律,弱宇宙审查猜想(WCCC)是有效的。另一方面,在扩展相空间的情况下,将宇宙学常数和Gauss-Bonnet参数作为热力学变量。黑洞也满足热力学第一定律。然而,黑洞熵的增减取决于某些特定的条件。最后,还发现在扩展相空间中的近极值黑洞违反了WCCC。该结果在“中国物理C”杂志发表(Chinese Physics C, 44,125101 (2020)),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


据悉,中国物理学会(CPS)于2012年开始该奖项的评选工作,旨在鼓励更多优秀的研究人员在中国期刊上发表高质量的论文。作为CPS主办的一系列期刊之一,《中国物理C》很高兴2021年再次颁发这些奖项。该奖项的评选是根据上一年发表的论文进行的。论文分为六个学科类别(粒子与场物理、核物理、粒子与核天体物理领域的理论与实验),获奖者为前3%论文的作者,按论文总引用量、新颖性和重要性以及同行评议报告排名。今年一共七篇论文入选,而应蜀翾博士的论文为唯一入选的具有独立作者,且有关引力理论的工作。重庆大学物理学院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单位


此外应蜀翾博士将受邀参加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在青岛举行的“2021年中国物理学会最有影响论文”颁奖仪式。

http://hepnp.ihep.ac.cn/news/News/b9acdb31-7c3e-4197-af98-ee09f4745c7a_en.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