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动态> 校园文化> 正文

“虎溪•思享汇”系列活动之“传物之理,解学之惑”教授沙龙第一期顺利开展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3年03月03日

 3月2日下午14时30分,“虎溪·思享汇”系列活动之“传物之理,解学之惑”教授沙龙第一期于梅园五栋301活动室顺利展开。重庆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国家级青年人才张学锋与2022级数理大类同学们进行了亲切而友好的交流与指导,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余涛、辅导员杨森林、教务老师吴英倩也出席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余涛书记首先说明了开展活动的目的,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张学锋教授,将活动带入了一个轻松活跃的氛围。

活动中,张老师透过自己的经历分享了他在研究物理的道路上得到的心得和体会。张老师表示,支撑他在物理的道路上走这么久的,是一种自内而外的驱动力——他常常问自己:我们应该怎么样去了解世界?世界是怎样运行的?这些问题都成为了驱使着他前进的原生动力。同时,他鼓励对物理有兴趣的同学们去思考自己真正喜欢物理什么。他还提到,不要害怕走错方向,年轻人就应该多试错。张老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身边人的故事鼓励同学们应该立足高远,脚踏实地,积极追梦,不要担心自己能力不足。在与张老师的交谈中,同学们也知晓了物理学在实际中的应用以及选择物理未来能走的方向。

  接着,同学们就自己学习和大学生活上的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从科研事业到家庭,从国内到国外,大家讨论得“热火朝天”,同学们收获颇丰。其中,针对同学们十分关心的就业问题,余书记表示,就业不要受家庭影响,要关注自己是否热爱,规划自己未来的时候要看得高一点、远一点,沿着物理还有很多的路子可走。

最后,随着张老师的一句总结——“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本次活动圆满结束。学习物理是一个漫长的道路,对物理感兴趣的同学应该多一份无问西东的气魄,脚踏实地,努力向自己所希望的远方靠近。

  “虎溪·思享汇”系列活动之“传物之理,解学之惑”教授沙龙第一期圆满结束,敬请期待下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