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动态> 校园文化> 正文

群雄舌战展雄风 争锋相对辩天下

作者:团委学生新闻部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18年11月13日

我院于十月初开展的2018级物理学院新生辩论赛于11.10日落下帷幕。当日也进行了角逐冠亚军的精彩辩论。此次的辩题立足基础建设、心系社会发展,不仅有可供两方辩手充分挖掘的立论依据,观众看来也有相对公平的主观感受,同时为解决交通问题探索方向,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们进入了一个多元化的新时代,便利性也随之提高,生活水平也逐渐提升。逢年过节我们可以去我们想去的地方,见想见的人,欣赏期待的风景,然而,国庆等节假日堵塞成灾,一辆辆车排列起的长龙占据了一条又一条的主干道!探究这个问题的本质以及如何切实地解决这个问题成为了当务之急。决赛中,来自“银河系最强辩论队”的谢志鹏,何鉴伦,吴嘉荞,赵垣丞,蒋昀昊(正方)和来自“咋说都队”的王俊灵,庞佑,韩俊伟,何勉 ,孙翰文(反方)针对城市交通问题主要是设施问题/管理问题进行深刻讨论

首先,正方一辩蒋昀昊从定义入手剖析了“设施是核心而管理是辅助”的立论点,同时也阐述了即使有先进的管理也不能消除交通问题的现实状况。而反方一辩擅长举例,东京虽拥挤交通状况却优于北京、信号灯与交警究竟谁主谁辅……生动形象的例证论述了管理到位的巨大作用。

 

 

质询环节双方问话犀利深刻直切要点,回答干脆利落紧紧守卫本方论点。一个个精彩的问答惊艳了在座各位。资源短缺的窘境和资源未被充分利用的事实点出了管理的重要意义,车位数小于车辆数而无法安排的停车的问题点出了设施的重要。每当在座观众为回答方捏一把汗是,回答者总能自如地切换角度从另一个方面给出最有利于己方的回答,实在是让人佩服。

最后结论环节双方四辩对对方提出的问题进行解释并进一步表面己方论点,更清晰的阐明了自己的立论依据,评委观众在心中更容易给出对双方内容的评判。

最终,反方“咋说都队”取得了本次比赛的胜利,也取得了本次物理学院新生辩论赛的冠军。评委分别就“双方在赛场表现还不够成熟、论证不够充分、论点过激”等问题进行了说明并给出了改进方向。辩论队队长刘毅表明了欢迎大家加入辩论队的意愿。至此2018级物理学院新生辩论赛落下帷幕,我们期待下一场精彩辩论的上演。

 

 

赛后采访:

Q:请问反方辩手,你们觉得在场上你方说哪句话最精彩?

A:其实我们的每句话都经过细心研究,尽量不让对方抓到漏洞。其中很满意的就是合理的管理才能激发出城市交通的固有潜力,使其展现出强大的生命活力。在管理的统筹下,设施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管理赋予设施灵魂这两句。要说最精彩也算不上,但我们感觉这两句话充分的表明我方的态度、给观众评委强大的说服力。

Q:请问正方辩手,你们认为你方在哪方面做的很好在哪方面还有待提高呢?

A:我们认为我们在进攻方面做的不错,有几次对方甚至出现了对我方提出的问题避而不谈、扭曲概念的状况;但也如评委所说,我们在内容上不够充实,论据不够丰富,我们认为这也是我们失败的重要原因。若日后还有机会,我们应注重论据,丰满我们的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