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摩擦纳米发电机:从微纳能源到蓝色能源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1年12月01日

报告题目摩擦纳米发电机:从微纳能源到蓝色能源

王杰 研究员(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

   2021121日(星期三)下午300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理科楼LE523

报告摘要:

摩擦起电现象是我们生活中非常普遍的一种现象,但是它通常具有非常有限的积极应用。2012年王中林院士发明了摩擦纳米发电机利用摩擦起电效应将机械能转换成电能。由于摩擦纳米发电机具有质量轻、价格低廉,甚至在低的工作频率下仍然高效等先天优势,已经被证实作为一种潜在的解决方案可用于分布式微纳能源、自驱动传感网络和大规模可再生蓝色能源。作为一种能量收集器件,摩擦电荷密度决定了摩擦纳米发电机的输出功率密度和效率。这里将介绍几种增加摩擦起电电荷密度的方法,比如结构设计、材料优化、环境控制和电荷激励等。另外,也将简要介绍提高摩擦纳米发电机寿命的方法,包括界面润滑、双电容系统增强等技术。最后,将介绍讲摩擦纳米发电机在蓝色能源中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王杰,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和北京市特聘专家。主要从事储能与换能纳米材料与器件、超级电容器和摩擦纳米发电机及其在微纳能源/蓝色能源/环境治理中的应用等方面的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等10余项。在Science Robotics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JouleMatter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等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其中Nature/Science子刊12),出版英文专著2章,获美国/中国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荣获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