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太赫兹技术中的基础科学问题--从电声子相互作用谈起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1年04月01日

题目:太赫兹技术中的基础科学问题--从电声子相互作用谈起

报告人:李 舟(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中科院"百人计划"引进人才,研究员)

时间:202146日(星期二)下午15:00

地点:物理学院LE201

邀请人:胡自翔

报告人介绍:

李舟,分别在南京大学,北京大学和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物理系获得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曾经主持加拿大政府Alberta Ingenuity和日本政府JSPS科研项目,获得加拿大Andrew Steward奖章和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先后在加拿大 McMaster University,美国Louisiana state university,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美国普渡大学等机构从事研究工作,在拓扑绝缘体、自旋电子学、谷电子学、磁光效应和极化子物理等领域均有突出的研究成果,2014年在凝聚态物理领域著名国际会议APS March Meeting36分钟邀请报告。

报告摘要:

太赫兹波(0.1THz-10THz)是电磁波谱上最后一段亟待研究的频谱资源,处于电子学与光子学过渡区域,具有诸多有别于光学和微波的独特性能。在太赫兹光子能量尺度下,活跃着一系列特有激元,即准粒子和光子相互作用后形成的元激发,包括:声子、激子、库伯对、磁子等。石墨烯,拓扑绝缘体,Weyl半金属等材料是最近十几年国际上讨论比较多的新型材料,这些材料中载流子的色散关系满足Dirac方程,费米速度较大,因而具有一些特殊效应。Maxwell方程和Dirac方程的相似性使得我们有可能在统一的框架内讨论光子和电子,我们基于这种设想研究了微米尺度范围的真空涨落,发现了获得排斥的卡西米尔力的一些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