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2020年引力与宇宙学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0年12月25日

2020年12月19日,由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重庆大学“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主办、重庆大学承办的“2020年引力与宇宙学研讨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理学部LA101开幕。此次研讨会邀请到中国科学院蔡荣根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戴志高教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陆由俊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杭州高等研究院耿超强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高思杰教授南开大学缪炎刚教授湖南师范大学荆继良教授兰州大学刘玉孝教授等多名国内本领域知名学者与会。

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李理副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蔡荣根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提到最近4年来诺贝尔物理学奖有三次颁发给了引力和宇宙学研究方向的学者,希望国内引力物理同行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在引力和宇宙学方向做出重要的科研成果。重庆大学物理学院院长吴兴刚教授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院理论物理学科的基本情况和进展成效,阐述了在国家和学校加强基础学科建设的理念思路下我院理论物理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开幕式后,韩文标研究员等就经典广义相对论、宇宙学、量子引力、引力波探测、数值相对论、引力/规范对偶、黑洞物理、天体物理等前沿领域的进展作了60个学术报告。此次研讨会共有130余名来自全国各高校、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参加,促进了国内引力和宇宙学领域的学术交流,进一步加强了同行间的学术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