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青年理论物理沙龙——凝聚态物理学第十八期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0年10月09日

报告题目:基于磁性范德瓦尔斯异质结的量子反常霍尔态研究

报告人及单位:邹润玲,重庆大学物理学院

报告时间:20201010日(周六)10:00-11:00

报告地点:物理学院LE523

报告内容简介:我们利用第一性原理计算和有效模型分析,重点在范德瓦尔斯异质结中探索和设计量子反常霍尔态。通过建立kp模型,利用最大局域Wannier函数方法构造紧束缚(tight-binding)哈密顿量。其次我们使用迭代格林方法计算局部状态密度(LDOS),并从中计算表面态、反常霍尔电导,探究其受拓扑保护的特性。同时,这种异质结构具有高的热力学稳定性,以便于实验制备,为量子反常霍尔态的实验观察和进一步相关应用提供理想的候选材料。

报告人简介:邹润玲,重庆大学物理学院三年级硕士生,导师,王锐副教授。其研究工作集中于基于磁性范德瓦尔斯异质结的量子反常霍尔态研究,其成果被  Physical Review B (Rapid Communications)杂志接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