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青年理论物理沙龙——凝聚态物理学第十一期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19年05月30日

报告题目:光与两能级系统强相互作用的解析解和量子相变研究

报告人及单位:陈祥友,重庆大学物理学院

报告时间:201961日(周六)10:00-11:00

报告地点:物理学院LE523

报告内容简介:光与原子相互作用的系统广泛存在于量子光学,量子信息和凝聚态物理等领域中。实验上光与两能级系统的相互作用可在微波和光腔量子电动力学(CQED)、固态纳米线中的量子点系统、光晶格捕获的离子阱系统和超导量子比特线路等系统中得到实现。在超强耦合机制下,在光与两能级系统中会发生共振Bloch-Siegert平移,量子相变和量子混沌等现象,其中间耦合区域内解析解也一直存在着困难。本报告将对光与两能级相互作用系统中的中间强关联耦合区域内的解析近似解、超辐射量子相变、以及有限尺寸标度行为等问题展开讨论。

报告人简介:陈祥友,重庆大学物理学院三年级博士生,导师:张瑜瑜副教授,胡自翔教授。其研究工作主要为光与两能级原子相互作用系统中的强相互作用解析解和量子相变等问题的研究,其多篇工作被Physical Review A等杂志接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