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修改牛顿动力学(MOND)的相关研究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19年10月21日

人:周勇

   间:20191022日(星期二)下午300

   点:物理学院LE201

人:林海南

报告摘要:

对河外星系的天文观测表明,由发光物质提供的引力不足以支持星系的旋转运动。这意味着星系中存在着大量不可发光的物质,这被称作为暗物质假设。直到今天,暗物质粒子始终没有被直接探测到。除了暗物质假设,另外一个解释星系质量缺失的候选理论是修改牛顿动力学。这个理论预言了在星系中存在一个加速度常数,当动力学加速度远小于这个加速度常数时,牛顿动力学需要加入修正因子。通常,加速度常数被认为是个定值,但实验观测表明,不同星系可能对应着不同的加速度常数。利用半球比较方法和偶极拟合方法,拟合SPARC数据集提供的星系旋转曲线,发现加速度常数在天球方向存在明显的各向异性分布。通过对单个星系的旋转曲线进行拟合,发现不同星系的加速度常数彼此不自洽,无法由一个基本常数描述。这些结果可能意味着修改牛顿动力学仅仅只是经验公式,而不是基本理论。未来,更加精确的天文学观测将会对这个理论带来更加清晰的定论。

报告人简介:

周勇,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修改牛顿动力学的相关问题研究,以及利用超新星寻找宇宙学可能存在的各向异性,以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