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我院肖鹏教授团队喜获重庆市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2年09月09日

近日,我院肖鹏教授团队联合重庆邮电大学及西南科技大学申报的项目多尺度过渡金属自组装、固液界面调控及多场空间耦合新策略获得2021年重庆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过渡金属及其化合物作为一类高储备丰度的材料,广泛应用于储能及催化。特别是其多尺度结构因具有特殊的表界面特征及尺寸效应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该项目围绕多尺度过渡金属自组装设计及其固液界面微观特性开展了深入研究,取得的重要科学发现如下

1. 发展了多尺度过渡金属多种自组装调控手段,实现了多尺度、多维度的丰富结构,提出了基于扩散控制的各向异性生长及表面反应活化能自组装调控机制。

2.建立了多尺度过渡金属表界面电化学修饰方法,揭示了表界面修饰对过渡金属电子结构调控与界面反应动力学之间的内在联系以及固液界面的荷电机制。

3. 首次提出了光辅助燃料电池新概念,实现了固液界面多场空间耦合新策略,被国际新能源专业网站 Renewable Energy Global Innovations全篇转发报道。

   本项目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Small等高水平期刊共发表高水平SCI论文100余篇,参与编写国际学术专著Environmental Applications of Nanomaterials-Synthesis, Sorbents and Sensors》1部5篇代表性论文SCI他引700余次,授权中国发明专利5项,相关成果被多位国内外著名学者引用并高度评价。项目成果深化了对多尺度过渡金属的科学认识,促进了多尺度过渡金属在能源材料领域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