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重庆大学物理学院边立功副研究员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研究成果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1年12月16日

超出标准模型的粒子物理学理论预测早期宇宙的真空可能突然改变了状态-就像水结冰一样,这种相变通过真真空泡泡成核、膨胀、碰撞和并合来实现。该过程可以让基本粒子获得质量,并使得宇宙沐浴在引力波中。因此,粒子物理和宇宙学家提出通过观测引力波来搜寻新物理。


    如果相变发生在 MeV 能标,则它诱导的引力波功率谱在纳赫兹频率附近达到峰值。由于脉冲星的信号在有引力波的情况下会发生波动,因此这些一阶相变过程中产生的引力波可以通过空间相关性被脉冲星计时探测。澳大利亚帕克斯脉冲星计时阵列(PPTA)实验组和北美脉冲星计时阵列实验组的最新数据中没有发现空间相关性的信号。重庆大学(边立功副研究员)与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紫金山天文台、国家天文台、新疆天文台、北师大珠海校区和PPTA实验组等合作,首次利用PPTA的最新数据集寻找早期宇宙的低能标相变(MeV尺度)。该研究给出了PPTA数据集对早期宇宙相变温度、相变强度和相变持续时间等参数的约束(见下图)。论文被编辑推荐发表在物理学顶级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并被美国物理学会《Physics》杂志专题报道。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前沿科学与颠覆性卡脖子技术研究子项等的支持和资助。

图例:PPTA数据集对相变持续时间(β)和相变温度(T*)在95%置信水平的排除区域。


论文链接: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27.251303

专题报道链接:https://physics.aps.org/articles/v14/s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