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机构> 正文

强耦合体系微观物理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1年08月31日

强耦合体系微观物理重庆市重点实验室20214月获重庆市科学技术局批准成立。实验室定位于建设微观复杂体系物理前沿理论及实验创新平台,研究纳米及纳米尺度以下的微观物理:一方面,探讨原子是如何构成强耦合体系,探讨其中的量子物理效应,利用多种实验手段,研究光电耦合机制、超瞬态、强关联、超导、拓扑、缺陷等诸多自由度协同下的复杂体系的量子微观特性;另一方面,研究比原子更小的,各种基本粒子间的相互作用。实验室将集中研究三方面的内容:强关联体系与低温物理、材料微观量子特性与计算物理、粒子物理与强子物理。实验室现有固定成员30人,其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级青年人才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重庆市青年拔尖人才2人。成员以40岁以下的年轻人为主,多数成员与多名国内外知名教授保持长期合作关系,学术活跃程度高。


学术委员会

中国科学院理论研究所蔡荣根院士(主任)、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常凯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姚裕贵教授南京大学万贤纲教授、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傅立斌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理论研究所易俗研究员、西南大学陈洪教授、重庆大学吴兴刚教授、重庆大学胡自翔研究员


中心主任

吴兴刚教授


中心副主任

胡自翔研究员、李昕研究员、秦思学教授



实验室详情请点击 http://cqutp.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