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引进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人才引进> 正文

重庆大学物理学院诚邀海外英才申报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7日

 

重庆大学创办于1929年,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和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学校学科门类齐全,涵盖理、工、经、管、法、文、史、哲、医、教育等11个学科门类。设7个学部35个学院,以及8所附属医院。近年来,重庆大学坚持“四个面向”,以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全面推进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优化科研管理体系、构建三层次科技创新模式、建立多元评价考核机制,打造科技创新生态,推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科技创新实力显著提升。经过近年来快速发展,学校工程学等3个学科先后进入ESI世界前1‰学科,物理学等15个学科进入ESI世界前1%学科。


https://talent.sciencenet.cn/upload/2023/20230206183553794.png

 

重庆大学物理学院简介

重庆大学物理学院始建于1929 年的理学院,著名物理学家、教育家郑衍芬和谢立惠等都曾长期在此任教。1952 年由于全国院系调整,物理大部分师生迁入四川大学。1977 年恢复招收物理专业本科生,2010 年正式成立物理学院至今,现有专任教师 80 余人,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3 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人、国家级青年人才 9 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3 人、省部级人才接近20人。物理学科已进入 ESI 1%,是重庆市重点学科,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物理学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物理学强基计划。

近年来,物理学院按照双轨六方向的学科规划,以理论及实验双轨为牵引,逐步形成了粒子物理、凝聚态物理、引力与天体物理三个理论方向,以及量子材料、软凝聚态与光量子学、半导体与新能源三个实验方向。近年来,物理学科软硬件条件获得极大改善,获批基金委西南理论物理中心,学校投入 6千余万元成立了量子材料和器件研究中心、投入2亿元建设量子物质科学研究平台,并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能量转化界面物理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强耦合体系微观物理重庆市重点实验室、重庆量子物理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学科平台。

 

支持条件

  稳定的职业保障——事业编制终身聘用。评聘为教授,给予博士生导师资格,配套博士后和博士生指标支持。

 

  优厚的生活待遇——一次性免税安家费160+税前年薪60+超出工作任务以外的高额教学科研奖励+归国差旅费补贴;另外,入选者直入选重庆市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重庆市将提供有竞争力的叠加待遇。

 

  充足的经费支持——学校提供最高科研启动费300万元(不包括国家和重庆市支持),并可结合学科建设需求申请平台建设经费。

 

  优质的服务保障——协助解决配偶工作及子女入学入托等问题,学校附属三甲医院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保障。

 

  重庆的区位优势——享受重庆市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医疗、金融、旅游和交通等英才专属服务,全国同类城市高性价比房价与生活质量。

 

★对于依托申报但未最终入选的候选人,经学校评价,可提供具有竞争力的待遇。入职三年内入选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按弘深优秀学者岗位补齐相关引进待遇。

 

 

申报条件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自觉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出生日期在198411日(含)以后。

 

  具有博士学位,从事粒子物理、凝聚态物理、引力与天体物理、量子材料、软凝聚态物理、光量子学、半导体与新能源物理等方向研究。

 

  在取得博士学位后至 2024315日前,一般应在海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研发机构获得正式教学或者科研职位,且具有连续 36 个月以上工作经历;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且业绩特别突出的,可适当放宽工作年限要求。

 

  取得同行专家认可的科研或技术等成果,且具有成为该领域学术带头人或杰出人才的发展潜力。

 

  申请人尚未全职回国(来华)工作,或者202311日以后回国(来华)工作。获资助通知后须辞去海外工作或在海外无工作,全职回国(来华)工作不少于 3 年。

联系人

郭老师 +86-023-65678381  physghy@cqu.edu.cn

何老师 +86-023-65678381  mingquan.he@cqu.edu.cn

王老师 +86-023-65678381  rcwang@cqu.edu.cn

 

 

重庆大学物理学院科研平台介绍

  基金委理论物理专款西南理论物理中心

西南理论物理中心于2021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立项支持,是基金委理论物理专款学术领导小组在全国布局的6个理论物理中心之一。中心以重庆大学为核心基地,辐射西南地区理论物理学科建设,支持高端和前沿问题的理论物理研究与论坛,以前沿性、交叉性和创新性为目标,通过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研讨活动,聚焦科学问题,培养青年学术骨干,做出协同性的创新成果,推动理论物理学科发展。中心目标是成为国家在粒子物理、凝聚态物理、引力与宇宙学等理论物理领域的重要基础科学研究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学术交流中心。

  重庆量子物理基础学科研究中心

重庆量子物理基础学科研究中心以重庆大学牵头,联合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院校共同建设,于2022年成立。中心旨在加强重庆地区高校在物理学基础研究领域的合作,以及与国内外高水平研究机构合作,吸引集聚量子物理领域的高水平科研人员和优势资源,开展前沿性、前瞻性、引领性的量子物理基础理论和应用基础研究。

  重庆大学量子材料和器件研究中心
重庆大学量子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成立于2019,陈仙辉院士为中心主任。中心定位于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和国内外重要影响的量子材料研究基地:一方面力求探寻新奇宏观量子态和新材料体系,另一方面着重研究量子物理对宏观物性的影响并制备出相应器件,从而寻求量子材料与器件在未来颠覆性技术中的应用。

  能量转化界面物理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由重庆市科学技术局于2018批准成立,定位于抓住物理学及其交叉学科所呈现的重大机遇,拟在软物质、生物物理、多尺度材料等领域,瞄准国际前沿,在微纳新能源材料及器件、柔性导电材料及传感器、新型纳米隔热降噪功能材料、便携式PCR仪器及微流生物芯片等形成独特优势,产生重大的学术影响和较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强耦合体系微观物理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由重庆市科学技术局于2020年批准成立,定位于纳米及纳米尺度以下的微观物理研究,建设微观复杂体系物理前沿理论和实验研究基地,研究强关联、量子多体理论、拓扑量子物态、粒子与核物理、宇宙学及引力理论中的一些基本问题,支撑重庆大学及重庆市的物理学科建设。

https://talent.sciencenet.cn/upload/2023/2023020618240241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