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首页
实验教学

 
  重庆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网站请点击进入

重庆大学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的前身是重庆大学普通物理实验室,始建于1949年。

1998,学校实施实验室管理体制改革,整合资源,成立了面向全校多学科、多专业的重庆大学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据重校字[1999]6号文于19994月确定为校级实验教学中心),中心主任由学校任命,建设运行经费以学校投入为主。

2000,重庆大学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与原重庆建筑大学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合并,当年,中心以优异成绩通过了重庆市实验室合格评估。

2005,中心被评为重庆市首批示范性实验教学中心

2007,《大学物理实验》被评为重庆市精品课程

近年来,通过“211工程”、“985工程、“世行贷款高教发展项目”和学校教学实验室专项建设等,投入了1000余万元建设经费,使中心的软硬件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中心现有专、兼职教师28名(其中教授9人),专职技术人员15人;实验教学用房5800平方米,2721台套仪器设备(价值1147万元);每学年面向全校41个专业,5200余名学生开设物理实验216项,其中综合性设计性实验107项;另外,以立项的方式开设了研究创新性实验68项,年实验教学工作量约28万人学时(含文科专业、金融专业等) 

中心按照“以学生为本,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教育理念,全面推进实验教学内容、方法和管理模式改革,建立并完善了 五模块、四层次、三结合的实验教学体系和从资源上保障,在过程中监督,从结果上促进教学质量整体提高的闭环质量保证体系。 

中心实验教学仪器研制源于教学,服务教学,超越教学。近年来中心引导学生参与研发了50余种教仪产品,其中7种在“世行贷款高教项目”招标中中标,被国内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30余所高校采用。仪器研发既锻炼了教学队伍,改善了实验条件,又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还使中心的实验技术、方法和教学理念得到了广泛的传播和辐射。 

 中心成立9年来,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重庆市一等奖1项,二等奖两项;全国高校物理实验仪器评比二等奖1项,全国物理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1篇;出版国家“十一五”和“十五”规划教材各1部;主持国家及教育部教改项目3项,重庆市3项;承担国家大学生创新实验3项;申报中国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发表实验教学论文59篇。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省部级18项;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一、三等奖各1项,自然科学二等奖两项,三等奖1项,发表科研论文191篇。 

今天,重庆大学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已经建立了体现当代教育理念的实验教学体系,拥有科技含量高、特色鲜明的仪器设备,培育了一支结构合理、团结奉献的实验教学队伍,开设了高质量的基础性、综合设计性和研究创新性实验,在培养学生的知识、能力和创新精神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 

“重庆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改革与建设有自己的特色和创新,在整体上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并在全国起到了广泛的示范和辐射作用”(专家评语——中国科大教授:霍剑青,南开大学教授:高立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结构
师资概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规章制度
人才招聘
会议室预约情况查询
本科人才培养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
教研活动
教学管理
教学成果
大学物理教学实验
研究生培养
学位概况
导师简介
招生简介
招生信息
培养管理
答辩授位
学科与科研
研究进展
科研工作
研究机构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博士后流动站
学生工作
文化生活
就业信息
公示
党群工作
党委工作
团委工作
工会教代会工作
语言文字工作
理论学习
实验室安全
资料下载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