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首页
文化生活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文化生活 >  正文

物理学院邀请杨声远教授作“钱三强英才班”前沿讲坛讲座

时间:2020-05-06  来源:   作者:

 

 

51日下午1430,重庆大学物理学院重庆大学钱三强英才班前沿讲坛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重庆大学钱三强英才班发展指导委员会委员、来自新加坡设计大学的杨声远教授为大家作报告,报告采用云端形式进行。本次报告会由物理学院副院长吴小志主持, 吸引了来自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等90余位师生参加。杨教授以物理学中的维度与演生现象——与重大同学们的座谈为题,以幽默风趣、生动形象的语言向大家展现了物理学中的维度与演生现象,让人易于明白其中道理。

   杨教授首先从其科学研究出发,简单地介绍了物理学现在研究什么以及凝聚态物理是做什么的。然后以2010年的获得诺贝尔奖的单层石墨烯为例,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物理学中的维

度与演生现象。杨教授详细地介绍了什么是降低维度、降低维度有什么优点以及什么是演生现象等问题,并以自己的科研工作为例向我们详细讲解了演生现象的应用。

 

    之后,杨教授基于自己的科研介绍了二维材料和拓扑材料,如何发现新物理效应,同时拓展了人造黑洞/白洞、模拟引力透镜、霍金辐射等的内容。

    在最后的提问讨论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杨老师非常认真的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也对同学们没有想到但是可能存在的问题作了详尽介绍,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本次讲座氛围热烈有趣,师生们都收益颇丰。

 

(以下是提问讨论环节的部分问题及答复)

1.     Q:工作还是读博?

A:更多的是考虑到自己的兴趣程度,多角度分析利与弊。多与老师及有过类似经验的同学交流,如做研究的生活如何,自己对这样的生活的感觉等等,全面了解读研将来要做什么,然后估计这个困难度。最好能确定自己非常有决心想要做这个研究,尽早开始做准备。工作的话虽说物理学对于很多学科来说是基础,我们之后也能学习其他的,但相对于找工作来说,公司肯定是更愿意接受那些专业对口的同学,所以我们也需要趁早准备,多学习其他方面的知识,提高自己的能力。就我个人感觉而言,做科研的自由度相对与工作要高一些,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东西。当然,无论是读博还是工作都是需要结合各种因素综合考虑。

2.     Q:如何选择研究方向?

A:很重要的一点是自己对这个方向有没有兴趣,可能说我们同学还没有接触过这个方向,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没有兴趣,那么我们也可以从自己性格的一些特点出发,比如自己是想做理论还是实验?作理论的话是作推导还是计算?如果自己编程特别好或者喜欢跟计算机打交道,那选计算的会比较好,如果自己动手能力比较好,那么就可以选择做实验等。当然,我们也需要多与老师进行沟通交流,他们知道很多东西,能让你少走弯路和错路。即使他们可能对那个领域不太了解,毕竟术有专攻,但是他们也知道这个方向现在及以后会不会火,其前景会怎么样。所以我是建议我们同学要多与老师沟通。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结构
师资概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规章制度
人才招聘
会议室预约情况查询
本科人才培养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
教研活动
教学管理
教学成果
大学物理教学实验
研究生培养
学位概况
导师简介
招生简介
招生信息
培养管理
答辩授位
学科与科研
研究进展
科研工作
研究机构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博士后流动站
学生工作
文化生活
就业信息
公示
党群工作
党委工作
团委工作
工会教代会工作
语言文字工作
理论学习
实验室安全
资料下载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