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强磁场中的手征对称性

时间:2019-12-30  来源:   作者:

 

   目: 强磁场中的手征对称性

人: 毛施君(西安交通大学)

   间: 202013号(星期五)下午3:45 ~ 4:30

   点: 物理学院LE201

人: 秦思学

报告摘要:

手征对称性是强相互作用(量子色动力学)最重要的对称性之一。它在真空中的自发破缺和在有限温度密度时的恢复已经广为人知。实验方面,相对论重离子碰撞是在实验室产生强相互作用相变的唯一可能手段,美国的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RHIC和欧洲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实验已经发现许多手征恢复相变的信号。相对论重离子碰撞能够产生自然界最强的磁场,约10^18~10^20高斯,在强电磁场中手征性质如何改变是一个没有解决的问题,也是当前高能核物理理论和实验研究的焦点问题之一。本次报告将超出平均场地讨论磁场对手征相变的影响,包括磁催化现象和磁反催化现象。

报告人介绍:

毛施君,西安交通大学应用物理系副教授,曾任应用物理系党支部书记。2011年硕士毕业于日本东北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获得专攻奖;2013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专业,优秀博士毕业生,曾获得教育部博士生学术新人奖。本人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极端条件下的强相互作用物质和拓扑绝缘体,已经在国际主流期刊,如Phys. Lett. B, Phys. Rev. B,C,D等,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20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青年项目、面上项目,博士后基金项目,以及德国GSI访问学者项目。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结构
师资概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规章制度
人才招聘
会议室预约情况查询
本科人才培养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
教研活动
教学管理
教学成果
大学物理教学实验
研究生培养
学位概况
导师简介
招生简介
招生信息
培养管理
答辩授位
学科与科研
研究进展
科研工作
研究机构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博士后流动站
学生工作
文化生活
就业信息
公示
党群工作
党委工作
团委工作
工会教代会工作
语言文字工作
理论学习
实验室安全
资料下载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