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结合密度泛函和多体理论研究Kitaev自旋液体材料的电子性质及磁性

时间:2019-12-30  来源:   作者:

 

   目: 结合密度泛函和多体理论研究Kitaev自旋液体材料的电子性质及磁性

人: 李颖(西安交通大学)

   间: 202013号(星期五)下午2:45 ~ 3:30

   点: 物理学院LE201

人: 秦思学

报告摘要:

量子自旋液体是最早被用来解释高温超导形成机理的第三种磁性状态,因为其具有无限重简并的基态及电子分裂属性,近年来被预测在海量数据存储、提升计算能力、防止量子位衰减等方面具有巨大的应用价值,可望对高温超导体和量子计算等领域带来突破。本次报告内容将主要围绕我们近年来在Kitaev量子自旋液体材料电子性质及磁性的理论研究展开。通过结合密度泛函模拟和多体理论,我们在磁性方面提出了完整的Kitaev系列材料的自旋模型,在电子性质方面预测并解释了其光导特性,极大地促进了当前对于Kitaev自旋液体材料机理方面的研究,为探索类似体系新材料提供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理论方法。

报告人介绍:

李颖,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副教授。2009年和2012年在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分别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172月在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物理系获得博士学位后继续从事博士后研究,20196月起在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任副教授。研究领域为凝聚态物理理论,长期致力于过渡金属氧化物等强关联材料性质的基础理论研究,研究成果得到本领域学术界的正面肯定和高度评价,已在SCI收录期刊上发表论文17篇,其中包括Phys. Rev. Lett. 3篇(1篇一作,2篇二作),ESI高被引2篇,总引用接近400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结构
师资概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规章制度
人才招聘
会议室预约情况查询
本科人才培养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
教研活动
教学管理
教学成果
大学物理教学实验
研究生培养
学位概况
导师简介
招生简介
招生信息
培养管理
答辩授位
学科与科研
研究进展
科研工作
研究机构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博士后流动站
学生工作
文化生活
就业信息
公示
党群工作
党委工作
团委工作
工会教代会工作
语言文字工作
理论学习
实验室安全
资料下载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