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钙钛矿材料Jahn-Teller物理与应变工程

时间:2019-12-20  来源:   作者:

 

报告题目:钙钛矿材料Jahn-Teller物理与应变工程

报告人:张亚君博士,比利时列日大学

报告时间:20191223日(星期一)下午15:00

报告地点:理科楼 LE201

邀请人:王

摘要

钙钛矿材料一直是材料、物理、化学和能源领域的研究重点,其丰富的轨道、电子、自旋及晶格等自由度及各自由度之间的耦合,使其在铁电、磁电、压电、电热、光伏及超导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应变工程是调控材料特性的重要手段。在钙钛矿材料中,由于应变与不同晶格畸变之间存在着强烈耦合,采用应变工程可以有效的调控材料的铁电性、多铁性、金属绝缘体相变及光电性等许多新奇的物理特性。应变与晶格畸变之间的耦合不仅包含许多基本科学问题,而且在材料的设计与制备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深入地理解钙钛矿中应变与晶格畸变耦合的内在物理机制及其对材料特性的调控规律,对于研发具有多场耦合特性的新型功能材料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并逐渐成为力学、物理学与材料学交叉科学领域的重要研究课题。本次报告将从最基本的朗道理论出发,介绍应变与Jahn-Teller晶格畸变耦合在调控金属绝缘体相变,设计磁电耦合多铁及调控光电材料带隙等方面的应用。

 

报告人介绍:

张亚君博士本科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2017年浙江大学固体力学专业博士学位,随后进入比利时列日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主要应用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从事钙钛矿功能材料的多场耦合研究。研究领域主要包含铁电,多铁,光电及金属绝缘体相变等。研究成果主要发表在Physical Review B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结构
师资概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规章制度
人才招聘
会议室预约情况查询
本科人才培养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
教研活动
教学管理
教学成果
大学物理教学实验
研究生培养
学位概况
导师简介
招生简介
招生信息
培养管理
答辩授位
学科与科研
研究进展
科研工作
研究机构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博士后流动站
学生工作
文化生活
就业信息
公示
党群工作
党委工作
团委工作
工会教代会工作
语言文字工作
理论学习
实验室安全
资料下载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