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The Resonant Cavity Study for Axion Dark Matter

时间:2019-11-26  来源:   作者:

 

报告人:李田军

 间:2019121115:00

 点: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理科楼物理学院LE201

邀请人:边立功          

报告摘要:

标准模型已经被实验证实, 故寻找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是粒子物理最重要的前沿课题。强 CP 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是 Peccei-Quinn (PQ) 机制,并预言了轴子。轴子是冷暗物质候选者,如果质量约为 50 μeV, 其剩余丰度与目前的观测值相符合。特别是轴子及其推广类轴子与主要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如超对称,大统一理论,超弦理论,和暴涨等存在紧密地联系。因此,轴子是非常有希望的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目前轴子暗物质的共振腔探测实验都是质量从小到大的方式扫描寻找轴子,并且已有技术能探测到的轴子质量上限是 40 μeV, 相应频率是 10 GHz. 我们采用弯道超车策略,直接扫描轴子的质量范围约为 32-40 μeV,其相应频率是 8-10 GHz. 特别是我们的轴子质量扫描范围比将来同时期的其它国际实验的更大更接近暗物质轴子的理论预言值,故我们的实验更有希望首先发现轴子,取得开拓性成果。我们拟研制具有两杆或多杆的 8-10 GHz 的共振腔,具有特定频率响应范围和放大倍数的低噪声 JPA,以及微波单光子探测器等。我们的实验是在低温共振腔内加 14T 的磁场,将轴子转化为相应频率的光子,并观测光子信号。改变共振腔中杆的位置将改变频率,我们将扫描的轴子质量范围约为 32-40 μeV. 同时我们将研究微波单光子探测器,为将来探测更重的轴子奠定扎实的基础。

报告人介绍:

李田军,19917月于武汉大学物理系获学士学位。19947月,于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获硕士学位。20008月,于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物理系获博士学位。20009月至20028月,在宾西法尼亚大学物理天文系做博士后。20029月至20058月,在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做研究人员。200510月任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发表文章230余篇,引用次数6000余次。曾获得 J. Van Vleck Fellowship,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 Fellowship2018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等。 研究兴趣: 粒子物理; 超对称;大统一理论; 超弦唯象; 宇宙学等。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结构
师资概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规章制度
人才招聘
会议室预约情况查询
本科人才培养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
教研活动
教学管理
教学成果
大学物理教学实验
研究生培养
学位概况
导师简介
招生简介
招生信息
培养管理
答辩授位
学科与科研
研究进展
科研工作
研究机构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博士后流动站
学生工作
文化生活
就业信息
公示
党群工作
党委工作
团委工作
工会教代会工作
语言文字工作
理论学习
实验室安全
资料下载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