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Novel Ways of Sound Field Control with Acoustic Metamaterials

时间:2019-04-10  来源:   作者:

 

报告题目:Novel Ways of Sound Field Control with Acoustic Metamaterials

  人:马冠聪

    间:2019418日(周四)10:30-11:30

    点:物理楼LE523

  人:韩德专

 

报告摘要:

声学超材料的研究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由科学发现和应用潜力驱动的强大而活跃的领域。在本报告中,我们将讨论以薄膜型声波超材料来操控复杂声场。第一部分将讨论利用可主动调控的薄膜型声波超材料构建的超界面来控制室内混响声场。这种超界面可视作一种可编程的声波空间调制器,利用其对混响声场的中模态的相位的调控,我们可以在室内任意位置产生安静区域或声强增大的区域。在第二部分中,我们结合全吸收声波超材料和时间反演声学,演示利用吸收来打破自由空间中的聚焦波的衍射极限。这里,超材料首次被用作声波波源的时间反演,也就是令波能量消失的汇。

 

报告人简介:

马冠聪博士,香港浸会大学物理系助理教授。2007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2012年于香港科技大学取得物理学博士学位。2012-2017年分别在香港科技大学物理系和高等研究院任博士后研究员,并于2018年入职香港浸会大学。研究兴趣包括声波超材料,声子晶体,声拓扑,非厄米系统等相关的经典波现象,相继在

Nature Materials, Nature Physics, Physical Review X, Nature Reviews Physics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文章20余篇,所有论文平均引用超过100次,并多次担任META会议、Metamaterials会议等的关于声波超材料和声子晶体的分会场主席。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结构
师资概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规章制度
人才招聘
会议室预约情况查询
本科人才培养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
教研活动
教学管理
教学成果
大学物理教学实验
研究生培养
学位概况
导师简介
招生简介
招生信息
培养管理
答辩授位
学科与科研
研究进展
科研工作
研究机构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博士后流动站
学生工作
文化生活
就业信息
公示
党群工作
党委工作
团委工作
工会教代会工作
语言文字工作
理论学习
实验室安全
资料下载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