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Ultrafast Dynamic Control of Emergent Phases in Transition Metal Oxides

时间:2019-04-04  来源:   作者:

 

报告题目: Ultrafast Dynamic Control of Emergent Phases in Transition Metal Oxides   

  : 张璟迪

   : 48日(星期一)下午 16:30

   : 理科楼 LE201

: 周小元、王国玉

 

报告摘要:

在强关联体系中,电子、晶格、自旋以及轨道自由度间的强耦合作用会产生十分奇特的、即相互竞争又存在精妙平衡的一个或多个宏观量子相。这种耦合也使得通过控制其中某一种自由度进而实现对物质中的量子相的调控成为可能。传统调控方法包括施加静态(零频率)压力,磁场以及电场等手段。过去二十年里,超快(飞秒及皮秒)光学以及材料制备技术的长足发展使得利用光和物质相互作用,并在各自由度相应的特征时间尺度内,对宏观量子相进行更加直接和有效的控制成为可能。在此报告中,我将着重介绍在强关联电子体系中由脉冲激光激发诱导产生的亚稳相(隐藏态)和相应的非平衡态动力学过程,以及如何使用超快太赫兹光谱对其进行表征。具体的例子包括,在铜氧化物高温超导体和巨磁阻材料中稳态和亚稳态相的光学控制。

 

报告人简介:

香港科技大学物理系助理教授。200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2014年于波士顿大学取得物理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并于2019年入职香港科技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利用太赫兹以及中红外频段的脉冲激光,探索/控制强关联电子体系材料和超材料在超快时间尺度的非平衡态动力学过程及电磁性质。到目前为止,已经在Nature MaterialsAnnual Review of Materials Research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杂志发表文章24篇,被引用超过900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结构
师资概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规章制度
人才招聘
会议室预约情况查询
本科人才培养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
教研活动
教学管理
教学成果
大学物理教学实验
研究生培养
学位概况
导师简介
招生简介
招生信息
培养管理
答辩授位
学科与科研
研究进展
科研工作
研究机构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博士后流动站
学生工作
文化生活
就业信息
公示
党群工作
党委工作
团委工作
工会教代会工作
语言文字工作
理论学习
实验室安全
资料下载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