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新能源存储器件及其柔性化研究

时间:2018-07-02  来源:   作者:

 

人:麦文杰 研究员(正高)

   201874日(星期三)上午11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理科楼LA208

 

摘要:

    超级电容器和锂离子电池是当前两种非常重要新能源存储器件,被认为是下一代电动汽车储能装置的两大核心发展方向,其研究具有重大的科学价值与实际意义。它们两者的储能原理不同,超级电容是利用纳米电极材料表面对离子的吸附/脱附或者嵌入/嵌出来实现电荷存储,往往涉及氧化还原反应。本人以廉价过渡金属氧化物为研究体系,沿着“柔性高性能电极材料设计→微观结构分析和调控→储能性能优化→柔性储能应用”的主线,围绕高性能过渡金属氧化物微纳材料电极的设计与大规模制备,固态、柔性和非对称等多种新型储能器件的构建、工作原理和组装技术,及其由此涉及的部分基础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一些创新性的学术思想并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

 

报告人介绍:

    麦文杰,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博士毕业于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博士导师为纳米领域国际顶级科学家王中林院士。现为暨南大学研究员(正高),博士生导师,物理学系主任,暨南大学广东省物理实验中心主任,广东省真空薄膜技术与新能源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从事纳米光电和能源材料的研究,重点研究超级电容器、太阳能电池、光电探测器等方向。已发表SCI论文约100篇,包括Science, PNAS等顶级杂志,ESI高被引论文8篇,总他引超过4400次;其中以通讯作者/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约50篇,包括Energy Environ Sci, Materials Today, Adv Mater, Nano Lett, ACS Nano, Angew Chem Int Ed等;主持国家级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7项。曾荣获广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省杰青)经费资助,入选广东特支计划百千万人才工程青年拔尖人才,入选广东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和荣获南粤科技创新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所指导的研究生有2人获广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本科生有7人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结构
师资概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规章制度
人才招聘
会议室预约情况查询
本科人才培养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
教研活动
教学管理
教学成果
大学物理教学实验
研究生培养
学位概况
导师简介
招生简介
招生信息
培养管理
答辩授位
学科与科研
研究进展
科研工作
研究机构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博士后流动站
学生工作
文化生活
就业信息
公示
党群工作
党委工作
团委工作
工会教代会工作
语言文字工作
理论学习
实验室安全
资料下载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