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聆听时空的震颤--引力波(解读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时间:2018-06-19  来源:   作者:

 

                                           2D60E

 报告题目:聆听时空的震颤--引力波(解读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报 告 人:朱宗宏——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时 间 :6月20日(星期三)下午16:00-17:30

 地 点 :物理学院LE523





摘要:

  美国当地时间2016年2月11日上午10点30分(北京时间2月11日23点30分),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携来自加州理工、麻省理工以及LIGO科学合作组织的科学家在华盛顿特区国家媒体中心宣布:人类首次直接探测到了引力波。这个消息让整个世界为之欢呼:人类百年的追寻终于圆梦!这一信号来自于13亿光年之外的两个黑洞的绕转并合,被LIGO(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的两台探测器相继探测到。引力波与黑洞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重要预言,虽然天文观测积累了它们存在的间接证据,但LIGO首次直接探测到两个黑洞并合产生的引力波GW150914具有划时代的意义!2017年秋天LIGO科学合作组织又宣布探测到了中子星碰撞产生的引力波。该领域的三位主要科学家荣获了2017年度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本报告将评述引力波基础和探测历史、首次发现的过程与意义、最新研究进展;简介北京师范大学参与引力波研究的情况、展望引力波探测与引力波天文学的未来发展。

 

报告人介绍:

   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和天文学系,分别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曾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和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008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9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0-2016年担任北京师范大学天文学系主任,2013—2017任北京天文学会理事长,2013年起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天文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5年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天文学科召集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培养了6位LIGO科学合作组织成员,其中3位是引力波发现文章合作者)。主要研究领域:引力波天文学;引力透镜、暗物质与暗能量等宇宙学问题;星系团的X射线观测与理论研究。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结构
师资概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规章制度
人才招聘
会议室预约情况查询
本科人才培养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
教研活动
教学管理
教学成果
大学物理教学实验
研究生培养
学位概况
导师简介
招生简介
招生信息
培养管理
答辩授位
学科与科研
研究进展
科研工作
研究机构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博士后流动站
学生工作
文化生活
就业信息
公示
党群工作
党委工作
团委工作
工会教代会工作
语言文字工作
理论学习
实验室安全
资料下载
其他